聖詠集

第1-22篇 第23-40篇

第41-60篇

第61-77篇 第78-93篇 第94-108篇 第109-121篇 第123-150篇
第41篇 第42篇 第43篇 第44篇 第45篇 第46篇 第47篇 第48篇 第49篇 第50
第51篇 第52篇 第53篇 第54篇 第55篇 第56篇 第57篇 第58篇 第59篇 第60篇

第四一篇 病重者的懇禱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 眷顧貧窮人的人,真是有福,患難時日,他必蒙上主救助。

  3. 上主必保護他,賜他生存,在世上蒙福,決不將他交給他的仇敵而任敵所欲。

  4. 他呻吟床榻,上主給他支援,他患病時,必使他轉危為安。

  5. 我曾哀求你:「上主,求你憐憫我」,「求你治癒我,因為我得罪了你」。

  6. 我的仇敵反而惡言辱罵我說:「他何時死,他的名字幾時泯滅﹖」

  7. 前來探訪我的人,只以虛言相待,其實是心懷惡意,出去便說出來。

  8. 恨我的人,個個竊竊私議,咒我遭殃生疾:

  9. 「願他身患惡疾!願他一病不起!」

  10. 連我素來信賴的知心友好,吃過我飯的人,也舉腳踢我。

  11. 上主,求你可憐我,使我病除,為使我能對他們加以復仇。

  12. 我以此作為你真愛我的記號:就是不讓我的敵人向我誇耀;

  13. 你時常保持我無災無難,使我永遠站在你的面前。

  14. 願上主,以色列天主,受讚頌,自永遠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卷二

 

第四二篇 對天主聖殿的渴望

  1. 科辣黑後裔的訓誨歌,交與樂官。

  2.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

  3. 我的靈魂渴念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來,能把天主的儀容目睹﹖

  4. 有人終日向我說:「你的天主在那裏﹖」我的眼淚竟變成了我晝夜的飲食。

  5. 我想起昔日周旋在歡樂的群眾裏,在群眾歡呼讚頌的歌聲裏,領他們朝覲天主的聖殿時,我的心不免感到憂傷哀悲,

  6. 我的靈魂,你為何悲傷,為何憂苦﹖期望天主!因為我還要向祂頌祝,因為祂是我的救援,我的天主。

  7. 我自約旦地,從赫爾孟山,由小丘陵,一想起你來,我的靈魂即惴惴不寧。

  8. 在你瀑布的巨聲下,深淵與深淵和唱;你所有的洪濤巨浪,都沖擊在我身上。

  9. 但願上主在白晝頒賜祂的恩愛慈惠,我夜間向賜我生命的天主歌頌讚美!

  10. 我對天主說:我的磐石,你為什麼將我遺忘﹖為什麼我應常在仇人的壓迫下徘徊沮喪﹖

  11. 我仇敵欺凌我時,我覺得痛入骨髓,他們終日對我說:「你的天主在那裏﹖」

  12. 我的靈魂,你為何悲傷,為何憂苦﹖期望天主!因為我還要向祂頌祝,因為祂是我的救援,是我的天主。

第四三篇

  1. 天主,求你為我伸冤,駁斥殘酷的人民,求你救我脫離欺詐和邪惡的人。

  2. 天主,你既是我的勇力,你為什麼驅逐我﹖為什麼讓我在仇人的壓迫下,憂傷走過﹖

  3. 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

  4. 我就要走近天主的祭壇前,走近我最喜悅的天主面前。天主,我主!我向你彈琴頌讚。

  5. 我的靈魂,你為何悲傷﹖為何憂苦﹖期望天主!因為我還要向祂頌祝,因為祂是我的救援,是我的天主。

第四四篇 國遭大難祈主保佑

  1. 科辣黑後裔的訓誨歌,交與樂官。

  2. 天主,我們親耳聽見過,祖先也給我們述說過:昔日在他們那一時代,你手所行的偉業。

  3. 你為栽培他們,曾親手驅散外人,你為發展他們,曾親自磨難異民。

  4. 的確,他們佔領了那地,並非靠著自己的刀劍,他們獲得了勝利,並非靠著自己的臂腕;完全是賴著你的右手和你的腕能,並你儀容的光輝,因為你喜愛他們。

  5. 你是我的天主,我的君王,是你使雅各伯打了勝仗。

  6. 仰仗著你,我們克勝了我們的對頭,因你的名,我們踐踏了我們的仇讎。

  7. 因我從未依恃過我的弓箭,拯救我的,也不是我的刀劍,

  8. 而是你救我們脫離了我們的對頭,是你使痛恨我們的人都蒙羞受辱。

  9. 我們時時以天主而自豪,永永遠遠歌頌你的名號。

  10. 然而現今你拋棄我們,使我們蒙羞受辱,你也不再與我們的軍隊,一同出征為伍;

  11. 反而使我們在敵人前,轉身敗走,讓那些憎恨我們的人,劫奪俘虜。

  12. 你使我們有如待宰的羔羊,你使我們漂流而逃亡異邦;

  13. 你將你的子民賤價出售,你由售價並未多獲財富。

  14. 你使我們遭受鄰邦的侮辱,四周人民對我們諷刺咒詛;

  15. 你使我們成了異族的話柄,外邦人都向我們搖頭熱諷。

  16. 我的恥辱終日擺在我的眼前,羞愧也常常籠罩著我的臉面:

  17. 因我聽到侮慢與欺凌者的聲音,又面臨仇敵和尋隙報復的人民。

  18. 我們雖然從未把你忘記過,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盟約,但我們身受了這一切災禍。

  19. 我們的心志從來沒有萎靡退縮,我們的腳步也未偏離你的正道;

  20. 但你竟將我們拋棄在野犬的邊界,以死亡的陰影把我們遮蓋。

  21. 如果我們忘卻了我們天主的聖名,並舉起我們的手朝向外邦的神明:

  22. 難道天主究查不出這事﹖因為祂洞悉人心的隱密。

  23. 我們卻是為了你,時常受傷受戕,他們竟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

  24. 醒來!我主,你為什麼依舊沉睡﹖起來!你不要永遠把我們拋棄。

  25. 你為什麼掩起你的慈顏,不顧我們的痛苦和辛酸﹖

  26. 請看,我們的靈魂已俯伏在灰間,我們的身體已緊貼於地面。

  27. 求你站起來,援助我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們。

第四五篇 默西亞君王祝婚歌

  1. 科辣黑後裔的訓誨歌,又名愛情歌。交與樂官,調寄「百合」。

  2. 我的心靈湧溢優雅的言辭,向我君王傾吐我的讚美詩;我舌好像書寫流利的妙筆。

  3. 你在世人中最為美麗,你口脣中流露著慈惠,因此天主永遠祝福你。

  4. 英雄!請在腰間佩帶你的刀劍,就是佩帶上你的榮耀和威嚴。

  5. 願你為了信實和正義驅駕順利,願你的右手指導你驚人的奇事!

  6. 萬民必因你的銳箭屈服於你,君王的眾仇敵必要膽破心悸。

  7. 上主!你的御座永遠常存,你治國的權杖無比公允。

  8. 你愛護正義,你又憎恨罪辜:為這個緣故,天主,你的天主,以喜油傅你,勝過你的伴侶。

  9. 你的衣冠散佈沒藥、沉香、與肉桂的芬芳。由象牙宮中奏出絃樂的聲音,使你歡暢;

  10. 列王的公主都成群結隊前來歡迎你,王后佩帶敖非爾金飾,在你右邊侍立。

  11. 女兒!請聽,請看,也請側耳細聽:忘卻你的民族、和你父的家庭!

  12. 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艷雅麗,祂是你主,你應向祂伏首至地!

  13. 提洛的女兒都前來奉獻禮品,民間的顯要都想得你的歡心。

  14. 公主穿戴齊備,姍姍來迎,她的衣服全是金絲繡成。

  15. 她身穿繡衣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成群的童女陪伴著她,也到你身邊:

  16. 在歡樂歌舞聲中,一齊進入了王宮。

  17. 你的子孫要承嗣你的先祖;立他們為王,統治普天率土。

  18. 我要使你的名永垂不朽;萬民將歌頌你至於永久。

第四六篇 天主與我們同在

  1. 科辣黑後裔的詩歌,交與樂官,女聲高音。

  2. 天主是我們的救助和力量,是患難中最易尋到的保障。

  3. 因此,縱使地動山崩,墮入海心,我們也絕不會疑懼橫生;

  4. 海濤儘管洶湧翻騰,山嶽儘管因浪震動:與我們同在的,是萬軍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

  5. 河流要使天主的城邑歡樂,即至高者所住的至聖居所,

  6. 天主定居其中,此城決不動搖;清晨曙光一現,天主即加扶牢。

  7. 異民儘管擾亂,萬邦儘管騷動,天主一發喝聲,大地即刻消溶。

  8. 與我們同在的是萬軍的上主,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

  9. 請你們前來觀看上主的作為,看祂在地上所行的驚人事蹟:

  10. 祂消滅戰爭直達地極,祂斷弓毀矛,燒甲焚盔。

  11. 「你們要停手!應承認我是天主,是萬民的至尊,是大地的上主。」

  12. 與我們同在的,是萬軍的上主,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

第四七篇 上主勝利凱歌

  1. 科辣黑後裔的詩歌,交與樂官。

  2. 萬民,你們要鼓掌歡騰,也要向天主歡呼祝慶!

  3. 因上主至大至尊,可敬可畏,祂是統治宇宙的偉大君主。

  4. 祂鎮壓萬民屬我們管轄,祂屈服列邦在我們腳下。

  5. 祂為我們選定了我們的基業,即祂所鍾愛的雅各伯的光彩。

  6. 天主上升,有歡呼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聲相從。

  7. 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天主,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君王。

  8. 因為天主是普世的君王,你們都應該以詩歌讚揚。

  9. 天主作王統治萬國,天主登上聖座寶位。

  10. 萬民的王侯聚集起來,要作亞巴郎天主的子民;因為大地的權貴,盡屬於天主,唯天主至高至尊。

第四八篇 頌揚保衛聖城的天主

  1. 科辣黑後裔的詩歌。

  2. 在我們天主的城池中,上主至大,應受到讚頌。

  3. 祂的聖山巍峨高聳,是普世的歡喜,北方中心熙雍聖山,是大王的城邑。

  4. 天主居於堡壘的中央,顯自己為穩固的保障。

  5. 請看,眾王紛紛相聚,他們蜂擁走向前去,

  6. 他們一見,驚魂喪膽,張惶失措,抱頭鼠竄。

  7. 他們在那裡惶懼恐怖,苦痛有如臨盆的孕婦;

  8. 好像塔爾史士的船隻,為強烈的東風所襲擊。

  9. 在萬軍上主的城裏,即我們天主的城堡,我們所見正如所聞:天主必使城堡永固。

  10. 天主,我們在你的殿裡,沉思默念著你的仁慈。

  11. 天主,你的名號遠達地極,你受的讚美亦應該如此。你的右手全充滿了正義,

  12. 願熙雍山因你的公正而喜樂;猶大女子也要因此歡欣踴躍。

  13. 你們環繞熙雍巡遊,你們數點她城樓,

  14. 觀察她的城廓,巡視她的碉堡,是為叫你們向後代子孫陳述:

  15. 祂的確是偉大的天主,也永遠是我們的天主,始終領導我們的天主。

第四九篇 世福世樂皆虛

  1. 科辣黑後裔歌,用高音,交與樂官。

  2. 關於這事,請萬民都要靜聽,普世居民,請你們側耳細聽,

  3. 不論貧富無分縉紳百姓,請你們都一一側耳聆聽。

  4. 我的口要宣講智慧,我的心要思念哲理。

  5. 我要側耳恭聽諺語,我要鼓琴解釋隱語。

  6. 當陷害我者的毒謀圍困我時,在我困厄的日期,我有何所懼﹖

  7. 因為他們只知依恃財產的富足,他們只會誇耀自己金錢的豐裕;

  8. 但是金錢不能使任何人得救,決不能把人的贖價還給天主,

  9. 因為人命的贖價非常昂貴,任何金錢也決不足以贖回,

  10. 不能使人生存久長,不能使人不見死亡。

  11. 你看,智者死去,愚昧者也同樣沉淪,他們都將自己的財產遺留給別人。

  12. 他們雖然曾以自己的名號,給一些地方命名,但是他們永久的住宅,萬代的居所卻是墳塋。

  13. 人在富貴中絕不能久長,將與牲畜無異,同樣死亡。

  14. 這就是自滿昏愚者的終途,這就是自誇幸運者的末路。

  15. 他們就如羊群一般被人趕入深坑,死亡要牧放他們,義人要主宰他們。他們的容貌即刻色衰,陰間將是他們的住宅。

  16. 但是天主必救我靈脫離陰府,因為祂要把我接走。

  17. 不要嫉妒他人變成富翁,不要忌恨他人家產倍增;

  18. 因為他死時什麼也不能帶走,他的財產也不能隨著他同去。

  19. 他在生時雖自我陶醉說:「只要你幸福,人必誇讚你。」

  20. 他終要回去和他的祖先相逢,永永遠遠他再不能看到光明。

  21. 人在富貴中,不深思遠慮,將與牲畜無異,都要死去。

第五十篇 事主應出於虔誠

  1. 阿撒夫詩歌。上主,全能者天主,出令傳召下土,由太陽的出處直到太陽的落處。

  2. 天主由美麗絕倫的熙雍,發出光明,

  3. 我們的天主來臨,絕不會默默無聲;吞噬的烈火在祂前面開道,旋轉的風暴在祂四周怒號。 

  4. 祂呼喚了上乾下坤,要審判自己的人民:

  5. 「你們應當給我聚集起虔敬我的人,就是那以犧牲與我訂立盟約的人。」

  6. 諸天要宣示天主的公正,因為祂要親自審判世人。

  7. 「請聽,我的子民,我要發出言語,以色列,我向你警戒告訴,我是天主,我是你的天主。

  8. 我並不因你的祭獻而責備你,因為我面前常有你的全燔祭。

  9. 我無須從你的家裏將牛犢攫取,也無須由你的圈裏把山羊捉捕;

  10. 因為,森林裏的種種生物,全歸於我,山陵上的千萬走獸,都屬於我;

  11. 天空中的一切飛鳥,我都認識,田野間的所有動物,我全知悉。

  12. 如果我饑餓,我不必向你告訴,因宇宙和其中一切盡屬我有。

  13. 難道我吃牛犢的肉塊,或者我喝山羊的鮮血﹖

  14. 為此你該向天主奉獻頌謝祭,你又該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誓。

  15. 並在困厄的時日,呼號我,我必拯救你,你要光榮我。」

  16. 天主卻對惡人說:你怎麼膽敢傳述我的誡命,你的口怎敢朗頌我的法令﹖

  17. 你豈不是惱恨規矩,將我的話置諸腦後﹖

  18. 你遇見了盜賊,便與他同僚,與犯姦淫的人,就同流合夥;

  19. 你的口出言不善,你的舌造謠欺騙;

  20. 不停地毀謗你的兄弟,常污辱你母親的兒子。

  21. 你既作了這些,我豈能緘口不言﹖難道你竟以為我真能與你一般﹖我要責斥你,將一切放在你眼前。

  22. 忘記天主的人們!你們要徹底覺悟,免得我撕裂你們時,沒有人來搶救。

  23. 奉獻頌謝祭的人,就是給我奉獻光榮讚頌,行為正直的人,我要使他享見天主的救恩。

第五一篇 認罪懺悔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 作於納堂先知前來指責他與巴特舍巴犯姦之後。

  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7. 是的,我自出世便染上了罪惡,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了我。

  8. 你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

  9. 求你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白。

  10. 求你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你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

  11.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12.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14. 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15. 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

  16.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17. 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

  18. 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19.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20. 上主,求你以慈愛恩待熙雍,求你重修耶路撒冷城。

  21. 那時你必悅納合法之祭,犧牲和全燔祭獻;那時,人們也必要把牛犢奉獻於你的祭壇。

第五二篇 讒謗者的惡報

  1. 達味的訓誨歌,交與樂官。

  2. 作於厄東人多厄格前去報告撒烏耳,說達味到了阿希默肋客家後。

  3. 你這以作惡多端為能事的人!你為什麼竟以犯罪為榮為幸﹖

  4. 你這欺詐的人,你時時懷念邪惡,你的舌頭正如一把銳利的剃刀。

  5. 你愛作惡超過行善,你愛說謊超過真言。

  6. 你這欺詐虛偽的舌頭,凡傷人的話你都羨慕。

  7. 為此,天主必要消滅你,把你永遠廢去,要從帳幕中拔去你,由人間將你根除。

  8. 義人見了必然害怕,要對他冷嘲熱笑說:

  9. 「請看,這便是那不以天主作自己保障的人,他只依恃自己的財富,以邪惡而誇勝。」

  10. 我卻好像天主殿中的茂盛橄欖樹,全心信賴天主的慈愛,一直到永久。

  11. 上主,因你行了此事,我要永遠向你稱頌,我要在你聖徒面前,讚揚你美善的聖名。

第五三篇 人因不信天主而敗壞

  1. 達味訓誨歌,交與樂官,悲調。

  2. 愚妄的人心中說:「沒有天主,」他們都喪盡天良,恣意作惡。行善的人實在找不到一個。

  3. 天主由高天俯視世人的子孫,察看有無尋覓天主的明智人,

  4. 人人都離棄了正道,趨向邪惡,沒有一人行善,實在沒有一個。

  5. 那些作姦犯科的人,吞我民如食饅頭;總不呼號天主的人,豈不是愚蠢糊塗﹖

  6. 在不應驚慌之處,他們反倒驚惶癹呆,因為天主分散了那圍攻你者的骨骸,他們必將蒙羞,因天主已把他們棄捨。

  7. 唯願以色列人的救援來自聖熙雍!一旦天主將自己民族的命運變更,雅各伯必將喜慶,以色列必將歡騰。

第五四篇 向天主求助

  1. 達味訓誨歌,交與樂官,和以絃樂。

  2. 作於齊弗人來對撒烏耳說:「看,達味藏在我們這裏」時。

  3. 天主,求你因你的名賜我救援,求你並以你的權能為我伸冤。

  4. 天主,求你俯聽我的祈求,側耳傾聽我的投訴。

  5. 因為傲慢的人們起來向我進攻,蠻橫的人想謀害我的生命,他們沒有把天主放在眼中。

  6. 請看,天主必定給我助陣,上主必扶持我生命。

  7. 求你使災禍報應在我的仇讎身上,求你憑你的忠誠將他們消除滅亡。

  8. 我要自願地向你奉上祭獻,上主,我要對你的美名稱讚。

  9. 因為你救我脫離了一切災難,使我親眼看見我的仇敵潰散。

第五五篇 遭難人的哀禱

  1. 達味訓誨歌,交與槳官,和以絃樂。

  2. 天主,求你側耳傾聽我的祈禱,求你不要迴避我的哀告。

  3. 求你俯視我,並垂允我,我痛苦憂傷,嘆息悲號:

  4. 由於仇敵的叫囂,並因惡人的吵鬧,因加於我的災禍,怒中給我的騷擾,

  5. 我的心在我胸內焦灼,死亡的恐怖籠罩了我,

  6. 驚懼與戰慄侵襲了我,恐怖與煩惱淹沒了我。

  7. 我於是說:「但願我有鴿子般的翅膀,為能飛翔而去,棲身安藏!」

  8. 看,我必要逃往遠處,在荒涼的地方暫住;

  9. 從速尋找一個避難所,避過這一場風狂雨暴。

  10. 我主,求你分散擾亂他們的語言,因我在城中只見到鬥爭與紛亂:

  11. 他們日夜在城牆上巡行,邪惡與欺壓在城中叢生。

  12. 城池中已滿佈詭計,霸道欺詐橫行街市。

  13. 若是我的仇人辱罵我,我還可容忍;若是惱恨我者欺凌我,我尚可退隱;

  14. 可惜是你,我的同僚,我的伙伴,我的友好;

  15. 我們曾經推心置腹,無所諱言,在人群中走進了天主的聖殿。

  16. 願死亡突襲他們,活活的墮入陰府!因為他們的居處和內心滿是惡毒。

  17. 但我卻要呼號天主,上主必定予我救助。

  18. 不論在黃昏在清晨或在中午,我哀聲悲嘆,祂必聽我的苦訴。

  19. 祂必從迫害我的人中,救我然脫險,因為那些反對我的人,實在眾多難算。

  20. 永遠為王的天主必要俯聽我,而把他們趕走,因為他們不知回心轉意,而又不知敬畏天主。

  21. 他們伸手攻擊自己的友好,他們任意訂立違背的盟約。

  22. 他們的容貌比奶油更光滑,心卻是好戰;他們的言語比脂粉還柔和,但口蜜腹劍。

  23. 將你的重擔卸交上主,祂必扶持你,祂決對不會讓義人永遠動搖不止。

  24. 天主,求你使他們墮入滅亡的深穴!兇手和奸詐的歹徒必定中年夭折。 上主,但我卻要時常一心唯你是賴。

第五六篇 唯天主是賴

  1. 達味金詩,交與樂官。作於培肋舍特人在加特捉住他時。調寄「遠方無聲鴿」。

  2. 天主,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謀害我,時時處處有人攻擊我,有人欺壓我。

  3. 我的仇敵終日謀害我,攻擊我的人實在眾多。

  4. 至高者!恐惶侵襲我的時日,我只有全心仰賴你。

  5. 我全心倚賴天主,並歌頌祂的許諾;我決不怕血肉的人,對我要做什麼。

  6. 他們終日破壞我的生活,千方百計地想加害於我;

  7. 他們群集埋伏,窺伺我的行徑,他們等待時機,謀圖我的性命。

  8. 天主,求你審判他們的罪行;求你在盛怒中將異民敉平。

  9. 我多次流離失所,你都知悉,我的眼淚聚在你皮囊裏;豈不是也寫在你的書卷內﹖

  10. 我幾時呼號你,我的仇敵便退卻,從此我也全知道,天主常扶助我。

  11. 我全心倚賴天主,歌頌祂的許諾;

  12. 決不怕脆弱的人,對我要做什麼。

  13. 天主,我必遵守向你所許的願,我必要向你償還頌謝的祭獻。

  14. 因為你救我脫離死亡,使我的腳免於跌仆,使我能在活人的光明中,在天主面前行走。

第五七篇 危機中滿信賴

  1. 達味金詩,交與樂官,作於逃入洞中躲避撒烏耳時。調寄「莫要毀壞」。

  2. 求你憐憫我,天主,求你憐憫我,因為我的靈魂,一心向你投靠,投靠到你翅翼的蔭庇下,等待一切凶禍過去才罷。

  3. 我向至高者呼救,呼救施惠於我的天主;

  4. 願天主自天賜下慈愛,並賜下忠實,拯救我,卻對追趕我的人加以凌嗤。

  5. 我躺臥在群獅的中間,個個都想把人子吞咽;他們的牙齒是長矛銳箭,他們的舌頭是鋒刀利劍。

  6. 天主,願你的尊高,彰顯於天,願你的光榮,普臨塵寰!

  7.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了網羅,要我的性命;在我前面挖掘了陷阱,自己反跌入其中。

  8. 天主,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的心已準備妥當,我願意去歌彈詠唱。

  9. 我的靈魂,你要醒起來,七絃和豎琴,要奏起來,我還要把曙光喚起來。

  10. 上主,我要在萬民中讚美你,上主我要在列邦中歌頌你。

  11. 因為你的大愛高越諸天,你的忠信直達宵漢。

  12. 天主,願你在天上備受舉揚,願你在地上彰顯榮光!

第五八篇 天主必秉公行審

  1. 達味金詩,交與樂官。調寄「莫要毀壞」。

  2. 判官們!你們是否真正出言公平﹖世人們!你們是否照理審斷案情﹖

  3. 可惜你們一心只想為非作惡,在地上你們的雙手只行宰割。

  4. 作惡者一離母胎,即背離正路;說謊者一出母腹,即走入歧途。

  5. 他們滿懷的毒素有如蛇毒;他們又像塞住耳朵的聾蝮,

  6. 不聽巫士的音語,不隨靈妙的妖術。

  7. 天主,求你把他們口中的牙齒搗爛,上主,求你把少壯獅子的牙床打斷。

  8. 願他們有如奔湍的急水流去,願他們有如被踏的青草枯萎;

  9. 願他們有如蝸牛爬過溶化消失,又如流產的胎兒不得親見天日!

  10. 他們的鍋在未覺到荊火以前,願狂怒的烈風將他們全吹散!

  11. 義人看見大仇己報時,必然喜樂,他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自己的腳。

  12. 如此,眾人都說:「義人果然獲得了好的報酬,世上確有執行審判的天主!」

第五九篇 危機中求救

  1. 達味金詩,交與樂官。調寄「莫要毀壞」。作於撒烏耳為殺害達味,派人窺伺他的寓所時。

  2. 我主,求你由我的仇敵中,救我免難,求你從攻擊我者中,使我脫險;

  3. 求你救我脫離為非作歹的人,求你救我遠離好流人血的人。

  4. 上主,你看,我雖然沒有作過惡,沒有犯過罪,但強橫人為害我的性命,卻群起與我作對。

  5. 我雖然無辜,他們卻跑來挑戰,求你醒來扶助我,且予以察看。

  6. 因為你是上主,萬軍的天主,以色列的天主,醒來嚴罰這些群眾,別恩待這些背信惡徒。

  7. 他們晚上歸來,狂吠如犬,他們環繞城池,四周圍轉。

  8. 看,他們的脣舌宛如利劍,且滿口傲慢說:「有誰聽見﹖」

  9. 但是你,上主,你必嘲笑他們,你必譏諷這般異民。

  10. 我的力量,我只有仰望於你,因為你是天主,是我的堡壘。

  11. 願那愛我的天主援助我,使我因仇敵失敗而歡樂!

  12. 天主,求你擊殺他們,免得侵犯我的人民,上主,我的謢盾,你以強力擾亂制服他們。

  13. 他們口唇所說的話語:就是他們口舌的罪過,他們因自己的驕傲咒罵與謊言,自陷網羅!

  14. 求你發怒滅絕他們,滅絕他們無一存立,使人知道:天主在雅各伯為王,直達地極。

  15. 他們晚上歸來,狂吠如犬,他們環繞城池,四周圍轉。

  16. 他們到處遊蕩,覓食餬口。若不得飽食,便狂吠不休。

  17. 但是我要稱你的威能,每日清晨歡呼你的寬仁,因為只有你是我的碉堡,是我困厄時日的避難所。

  18. 我的力量,我只有向你歡唱,因為你是天主,是我的保障。你是我的天主,你對我慈祥。

第六十篇 慘敗後的哀禱

  1. 達味金詩,交與樂官,調寄「見證的百合」,背唱。

  2. 作於他和兩河間的阿蘭及阿蘭祚巴交戰時。那時約阿布歸來,在鹽谷殺了一萬二千人。

  3. 天主,你拋棄了我們,粉碎了我們!你曾發怒,今求你復興我們。

  4. 你曾使大地震動,使地裂土崩,求你彌補裂縫,因它搖搖不定。

  5. 你使你的百姓遭受艱苦,使我們喝了麻醉的烈酒。

  6. 然後你為敬畏你的人,豎起旗幟,為使他們閃避仇敵的弓矢;

  7. 為叫你所愛的人,獲得救恩;求你以右手協助,垂允我們。

  8. 天主在自己的聖所說:「我要凱旋,將舍根分疆,將穌苛特的平原測量。

  9. 基肋阿得地屬於我,默納協地也屬於我;我的頭盔就是厄弗辣因,猶大成為我手中的權棍;

  10. 摩阿布是我的沐浴池,我向厄東投我的鞋隻,我還要戰勝培肋舍特。」

  11. 誰引領我進入堅城,誰領導我走進厄東﹖

  12. 天主,莫非你已將我們拋棄,難道不率領我軍出擊﹖

  13. 求你援助我們抵抗仇讎,因為人的援助盡是虛無。

  14. 我們倚靠天主奮勇行事,祂必要踐踏我們的仇敵。

[聖詠篇41-6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