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詠集

第1-22篇 第23-40篇

第41-60篇

第61-77篇 第78-93篇 第94-108篇 第109-121篇 第123-150篇
第61篇 第62篇 第63篇 第64篇 第65篇 第66篇 第67篇 第68篇 第69篇
70 第71篇 第72篇 第73篇 第74篇 第75篇 第76篇 第77篇 0

第六一篇      流落異鄉者的祈禱

  1. 達味作,交與樂官,和以絃樂。

  2. 天主,求你俯聽我的哀號,求你細聽我的祈禱。

  3. 當我心靈憂戚時,我由地極呼號你,求你領我上那崇高磐石,使我安息。

  4. 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抗敵的堅固碉堡。

  5. 願我常在你的帳幕內寄住,在你的翼護下隱居!

  6. 天主,你果真滿全了我的志願,賜給了我敬畏你名者的財產。

  7. 願你使君王的壽命日增,並使他的年歲萬世無窮!

  8. 願他在天主前為王,直至永遠,求你廣施慈愛忠誠,使他安全!

  9. 因此,我要常常歌讚你的名號,為能使我日日償還我的誓約。

第六二篇      天主是唯一希望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耶杜通。

  2. 我的靈魂只安息在天主內,因為我的救援是由他而來。

  3. 只有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救星;他是我的堡壘,我決不致搖傾。

  4. 你們不斷侵犯一人,並向他一人衝擊,如衝擊將倒的牆,將坍的壁,要到幾時﹖

  5. 實在,他們企圖,要將我由我高位上推下;他們喜愛謊言,口雖祝福,心卻辱罵。

  6. 我的靈魂,你只安息在天主內,因為我的期望全是由他而來。

  7. 只有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救星;他是我的堡壘,我決不致搖傾。

  8. 我的救恩,我的光榮全在於天主,我的堡壘,我的護衛全基於天主。

  9. 百姓,你們該常向他表示依靠,該在他面前吐露你們的心竅:因為天主確是我們的避難所。

  10. 庶民不過是口氣,顯貴也無非是幻影;放在天秤上必然浮起,合計還比氣輕。

  11. 莫依勢凌人,不要以劫掠驕矜;如財寶日增,也不要掛念在心。

  12. 天主說過一次,我確實也聽過兩次:

  13. 「威能屬於天主;我主,慈愛也非你莫屬,因你按照各人的行為,予各人以報酬。」

第六三篇      對主的渴慕之情

  1. 達味詩歌,作於飄流在猶大曠野時。

  2. 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你;我的靈魂渴慕你,我的肉身切望你, 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

  3. 昔日我曾在聖殿裏瞻仰過你,為看到你的威能,和你的光輝;

  4. 因你的慈愛比命更寶貴,我的唇舌要時常稱頌你。

  5. 我要一生一世讚美你,我要因你名把手舉起!

  6. 我的靈魂好似飽享了膏脂,我要以歡愉的口唇讚美你。

  7. 當我在我床上想起了你時,我便徹夜不寐地默想著你。

  8. 因為你曾作了我的助佑,我要在你的羽翼下歡舞。

  9. 我的靈魂緊緊追隨你,你的右手常常扶持我。

  10. 那些謀圖陷害我命的人,必將墮落在地下的深層;

  11. 他們必為刀劍所殺死,也必然為野犬所分食。

  12. 但是君王必要因天主而喜慶;凡以天主宣誓的人,必要自幸,因為說謊的口,必要瘖啞失聲。

第六四篇      惡人必受惡報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 天主,求你傾聽我哀訴的聲音,從仇敵的恐嚇中保全我生命。

  3. 求你掩護我遠離惡人的陰險,使我脫免作奸犯科者的暴亂;

  4. 他們磨礪自己的舌頭有如刀劍,他們吐出有毒的語言有如弓箭:

  5. 暗地裏向無辜的人擊撾,肆無忌憚,突然將他刺殺。

  6. 他們彼此激勵行惡,互相商議暗佈羅網;說:「看見我們的究竟是誰﹖

  7. 誰能查出我們的邪思﹖我們已作成精密陰謀,走近的人必墮入深溝。」

  8. 但是,天主必要用箭射擊他們,他們必要突然身受創痕。

  9. 他們的舌頭必使自己跌仆,凡見到他們的人都必搖頭。

  10. 眾人要恐懼,要傳述天主的作為,他們也都要細心默思他的事跡。

  11. 義人必要喜樂於上主,向他投靠,心地正直的人,必要因此而歡躍。

第六五篇     感恩歌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 天主,人應在熙雍山上歌詠讚美你,同時也應向你還願,因你允我所祈。

  3. 凡一切有血肉的人們,都因罪過,而向你投奔。

  4. 我們的罪重壓著我們,但你都一一赦免不存。

  5. 你所選拔,而使他居留在你庭院的人,真是有福!願我們得飽享你居所的福樂,你殿宇中的聖物!

  6. 天主我們的救主你常照公義以奇事來俯聽我們,世人在天涯地角與海洋的遠處都對你全心信任。

  7. 你以神威大能束腰,你以大力堅定山嶽;

  8. 你曾平息了澎湃的汪洋,咆哮的巨浪,萬民的喧嚷:

  9. 遠居地角的人,因你的奇跡而恐慌;你使東西兩極的人,都要喜氣洋洋。

  10. 你眷顧大地,普降甘霖,使大地豐收;天主的河水洋溢,為他們準備五穀。原來這一切都是由於你安排就緒。

  11. 你灌溉了田畦,又犁平了土壤,使雨鬆軟土壤,祝福植物生長。

  12. 你的慈惠使年歲豐收,你的腳步常滴流脂油。

  13. 曠野的牧場豐滿外溢,漫山遍陵充滿了歡喜;

  14. 羊群遮蔽了牧場,山谷蓋滿了食糧,一切在歡呼歌唱。

第六六篇      稱謝主的救恩

  1. 詩歌,交與樂官。普世的大地廣土,請你們歡呼天主!

  2. 請歌頌他聖名的光榮,請獻給他輝煌的讚頌。

  3. 請你們向天主說:「你的作為是何等驚人!因著你威赫的大能,你的仇敵都向你奉承。」

  4. 普世都要朝拜你,向你歌頌,全球也都要歌頌你的聖名。

  5. 請你們前來觀看天主的作為,他對世人所作的事實在可奇。

  6. 他曾經使海洋乾涸,使人徒步走過江河,叫我們因他而喜樂。

  7. 他以自己的大能,永遠統治著萬邦,他的眼鑒察萬民,不使叛逆者狂妄。

  8. 萬民,請你們讚美我們的天主,請傳揚他應受到的榮譽。

  9. 他曾使我們的性命存活,沒有讓我們的腳步滑倒。

  10. 天主,因為你曾考驗了我們,像鍊銀子一般,也鍊了我們;

  11. 你曾引領我們墮入了網羅,曾將鐵索繫在我們的身腰;

  12. 你曾使異民騎在我們的頭上,使我們經過水深火熱的中央,最後你仍然使我們獲得解放。

  13. 我帶著全燔祭進入你的聖殿,我要向你償還我的各種誓願:

  14. 就是我從前在困厄中間,我口所許,我唇所發的願。

  15. 我要以肥大牲畜作全燔祭,又要把公羊的馨香獻與你,還要將牛犢和山羊祭奠你。

  16. 凡敬畏天主的人,請你們前來靜聽,我要敘述他為我靈魂的所作所行。

  17. 我曾親口呼號過他,我的舌頭稱揚過他。

  18. 如果我真存心作惡,上主決不會俯聽我;

  19. 然而天主終於俯聽了我,也傾聽了我哀號的祈禱,

  20. 天主應受讚美:因他從未拒絕我的哀懇,他也從來沒有從我身上撤回他的慈憫。

第六七篇      願萬民認識天主

  1. 詩歌,交與樂官,和以絃樂。

  2. 願天主憐憫我們,並祝福我們;以自己的慈愛容光照耀我們!

  3. 為使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

  4.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

  5. 萬民都要踴躍歡欣,你以正義統治世人,且在地上領導萬民。

  6.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

  7. 大地已經為我們生產百果與五穀,天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賜下祝福。

  8. 願天主給我們祝福,願萬民都敬畏天主!

第六八篇      勝利凱旋歌

  1.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2. 願天主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願仇恨他的人,由他面前逃竄!

  3. 願惡人在天主面前,滅亡消散,就像煙被風吹蠟被火化一般。

  4. 但義人要在天主面前踴躍歡樂,他們也必在愉快之中加倍喜悅。

  5. 請你們向天主歌唱,詠讚他的聖名;為那乘車經過曠野者,把道路修平;他名叫雅威,應在他面前喜氣盈盈。

  6. 天主常在自己的聖所內居住,是孤兒的慈父,是寡婦的保護,

  7. 天主給無靠的人備妥房屋,引被擄的人重獲自由;叛逆者仍在乾旱居留。

  8. 天主,當你領導你的百姓出走,就在你踏入曠野的時候:

  9. 大地在天主面前震動,高天也滴下細雨,西乃在天主,以色列天主前也顫慄不休。

  10. 天主,你給你的產業降下甘霖,因而復蘇了疲倦的人民。

  11. 於是,你的羊群便在那裏安住,天主,以你的慈愛照顧了貧苦。

  12. 當上主一發出了斷語,婦女便結隊前來報喜:

  13. 「領兵的君王已經逃走遠遁,家中的閨秀分得了戰利品。

  14. 正當你們在羊棧中尋夢,鴿子的翅翼塗上了白銀,翎毛閃爍著火紅的黃金,

  15. 當全能者驅逐列王的時間,飄飄的雪花落向匝耳孟山。」

  16. 巴商山是巍峨的高山,巴商山是多峰的青山。

  17. 多峰的青山,你為何嫉視天主愛住的聖山﹖嫉視上主要永久居住的聖山﹖

  18. 天主的車輦盈千累萬,我主由西乃駕臨聖殿。

  19. 你帶領俘虜,升上高天,接受眾人作為貢品,連不願住在上主天主前的人,也當了貢品。

  20. 唯願上主天天受讚美!他承擔了我們的重負,因他是救我們的天主。

  21. 我們的天主實在是拯救人的天主,上主天主使我們擺脫死亡的關口。

  22. 天主必要把他敵人的頭顱擊穿,必要把固執於惡者的腦袋打爛。

  23. 我主說:「縱使他們逃至巴商,我也要把他們捉回來,縱使他們躲在海底,我也要把他們逮回來,

  24. 為使你在鮮血中洗滌你的腳,你的狗以舌頭舔食敵人的血。

  25. 天主,人都看見你的御輦,看見我主我王,光臨聖殿:

  26. 歌詠的人在前,奏樂的人在後,在中間還有一隊鳴鼓的少女。

  27. 「你們應在盛會中讚美天主,以色列的子孫應讚美上主。」

  28. 最幼小的本雅明領導在前,隨後有猶大的首領和隨員,則步隆和納斐塔里的長官。

  29. 天主,求你顯示出你的威能,天主,顯出為我們行的大能。

  30. 為了你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眾君王必要向你奉上祭獻,

  31. 懇求你怒叱蘆葦中的野獸,成群的公牛和列國的牛犢;願他們帶著銀塊前來降服,  願你驅散喜愛戰爭的民族!

  32. 願有使臣由埃及來就,雇士向天主高舉雙手!

  33. 普世萬邦,請歌頌天主,也請讚揚上主。

  34. 他自永遠就是駕御高天穹蒼的大主,聽!他的聲音發出,巨大的聲音已發出。

  35. 「你們應承認天主的大能!」他的榮耀光照以色列人,他的神威已發現在天雲。

  36. 天主, 以色列的天主,在聖所中顯得可敬可畏,他曾將力量和權能賜於百姓。願天主受讚美!

第六九篇      困苦中的哀禱

  1. 達味作,交與樂官,調寄「百合。」

  2. 天主,求你從速拯救我;因大水已到我的頸脖。

  3. 我陷於泥獰中,沒有立足的處所;我沈入深水中,波濤已掩蓋了我。

  4. 我呼號得筋疲力竭,我已咽侯焦乾;我常期望我的天主,我已望眼欲穿。

  5. 無故憎恨我的人,比我的頭髮更繁,無理敵對我的人,比我的骨頭更堅;我沒有搶奪過的,我反而應該償還。

  6. 天主,我的愚昧,你知道得更為周詳。我的過犯,不能向你掩蓋隱藏。

  7. 上主,萬軍的上主,願那仰望你的人,不要因我而蒙羞,以色列人的天主,願那尋覓你的人,不要因我而受辱。

  8. 因為,我為了你已飽受欺凌,羞愧已經籠罩了我的面容。

  9. 連我的兄弟們都以我為外賓,我母親的兒子都拿我當客人。

  10. 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並且那侮辱你者的辱罵落於我身。

  11. 我含淚齋戒克己苦身,竟成了我受辱的原因;

  12. 我身上穿著麻布當作衣裳,也竟成了他們取笑的對象。

  13. 閒坐門口的人,對我議論紛紛,喝醉烈酒的人,對我歌唱戲弄。

  14. 上主,在這困厄的時日,我只有求救於你;天主,求你按你豐厚的慈愛應允我,求你以你救援的忠誠俯聽我。

  15. 求你救我於污泥中,不要讓我沉沒。救我脫離恨我的人,走出大水旋渦,

  16. 求你不要讓波浪淹沒我,深淵吞滅我,也不要讓地窖合上自己的口埋葬我。

  17. 上主,求你照你和藹的慈愛俯允我,求你按你深厚的仁慈眷顧我。

  18. 求你不要向你的僕人隱藏你的慈顏,因為我正處在困厄中,求你從速垂憐。

  19. 求你親近我的靈魂,施予救贖,為了我的諸般仇敵,求你救護。

  20. 我受的侮辱、欺凌和恥笑,你都識穿;欺凌迫害我的眾人,都在你的眼前。

  21. 侮辱破碎了我心,使我憂傷難過;我期望有人同情,卻未尋到一個,我渴盼有人安慰,也未找到一個。

  22. 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了苦膽,我口渴時,竟遞來酸醋要我下嚥,

  23. 願他們的筵席變成網羅,為同席的友人變為圈套!

  24. 願他們的眼睛昏迷失明,使他們的雙腰顫抖不停!

  25. 求你向他們傾洩你的盛怒,讓你的怒火把他們籠罩住。

  26. 願他們的居所變成荒土,願他們的帳幕無人再住!

  27. 因為他們繼續打擊你所打擊的人,他們另加苦害你所傷殘的人。

  28. 願你在他們的罪罰上增加罪罰,不要使他們在你面前稱義自誇。

  29.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全被塗去,不要讓他們與義人同被錄取:

  30. 天主,我既貧乏而又憂苦,願你的救助賜給我衛護:

  31. 我要用詩歌讚美天主的名號,並要用感恩的心給天主增耀:

  32. 這將使上主滿心歡愉,勝於蹄角具全的牛犢。

  33. 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

  34. 因為對貧苦的人,上主常予俯聽;對他的俘虜,他決不會看輕。

  35. 願上天下地都歌頌讚美他,海洋和一切水族都稱揚他!

  36. 因為天主要拯救熙雍,建造猶大的城池:使他的僕人住在那裏,並佔有作為基地。

  37. 他僕人的後裔將要承繼此邑,愛慕他名的人也要住在這裏。

第七十篇      求天主保佑

  1. 達味紀念歌,交與樂官。

  2. 天主,求你快來救我,上主,求你速來助我。

  3. 願那些圖謀殺害我的人,受辱退去,願那些喜歡我遭難的人,含羞出走!

  4. 願那些向我哈哈戲笑的人,個個滿面羞慚而退去無影﹖

  5. 願那些尋求你的人,都因你歡欣鼓舞,願戀慕你救恩的人,都常說:大哉天主!

  6. 天主,我實在卑微而又貧苦,求你速來救我;上主,你是我的助佑和救援,求你不要延擱。

第七一篇      老年人的祈禱

  1. 上主,我託庇於你,使我永不受羞恥!

  2. 求你照你的正義解救我,求你側耳聽我,並拯救我。

  3. 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

  4. 我的天主,求你由邪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由兇蠻橫暴者的掌中將我救走。

  5. 因為,我主上主,你是我的期望,你是我自幼唯一的仰仗。

  6. 我自從在母胎中,就仰賴了你,尚在母懷中,你就是我的託庇;我全心的希望,時時寄托於你。

  7. 許多人都把我視作妖怪,你卻作了我有力的仰賴。

  8. 我要滿口讚頌你,我要終日稱揚你。

  9. 在我年老時,求你不要拋棄我,在我氣力衰弱時,不要遠離我。

  10. 不然,我的仇敵必要對我說,窺伺我命的人,互相私議說:

  11. 「天主已經捨棄了他,你們追擊他,捕捉他!因為無人再來救他。」

  12. 天主,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天主,請快來救我。

  13. 願那些謀殺我命的人,走頭無路,願那些設法害我的人,蒙受恥辱!

  14. 我仍不斷地期望你,每日加倍地讚美你。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

  16. 我要稱揚我天主的偉大奇能,上主,我要傳述你獨有的寬仁。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18. 天主,即我髮白年老,求你也不要離棄我,直至我將你的威力宣示給這一代,將你的奇能傳述給下一代。

  19. 天主,你的仁慈直達天際,天主,你行大事誰可比你﹖

  20. 你曾使我經歷許多困苦艱難,現今仍然是你使我生活安全,並提拔我脫離了地下的深淵。

  21. 求你增加我的尊位,求你再來給我安慰。

  22. 我的天主,我要彈琴,歌頌你的忠誠,以色列的聖者,我要鼓瑟,向你歌頌。

  23. 當我歌頌你時,我的雙唇要歡騰,我那為你所救的靈魂,也要歡騰。

  24. 我的舌頭也要終日伸述你的仁慈,因為謀圖傷害我的人蒙受了羞恥。

第七二篇      默西亞神國

  1. 論撒羅滿。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3. 願高山給人民帶來和平;願丘嶺為百姓送來公正!

  4. 他必衛護百姓中的窮人,救助窮苦人的子孫,蹂躪欺壓人的暴民。

  5. 他將與日月共存,世世代代無窮盡。

  6. 他降臨如落在草原上的喜雨,又如潤澤田地的甘露。

  7. 在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

  8. 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

  9. 他的仇敵將向他屈膝跪拜,和他作對的人要舌舔塵埃。

  10. 塔爾史士和群島的眾王將獻上禮品,舍巴和色巴的君王,也都要前來進貢。

  11. 眾王都要崇拜他,萬民都要事奉他。

  12. 他必拯救哀號的貧民,他必扶持無援的窮人。

  13. 他將憐恤不幸和貧乏的群眾,並要救護窮苦貧病者的生命。

  14. 他要救他們脫離殘暴與壓迫,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珍貴無比。

  15. 願他常存!願人們向他奉獻舍巴黃金,願人們時常為他祈禱,不斷為他求恩!

  16. 田地裏所出產的五穀百果必將豐盈,山嶺上的收成也要富饒有如黎巴嫩,城市的人必要昌盛有如地上的草茵。

  17. 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他為有福。

  18. 願上主天主,以色列的天主享受讚頌,因為只有他獨自作出了奇妙的化工。

  19. 願他光榮的名號永受讚美,願他的榮耀充滿整個大地!阿們!阿們!

  20. 葉瑟之子達味的祈禱終。

卷三

第七三篇      富貴如雲煙

  1. 阿撒夫的詩歌。天主待正直的人多麼美善,上主對心裏潔淨的人亦然!

  2. 我的腳幾乎要跌跤,我的腳險些要滑倒,

  3. 因我看見惡人安寧幸福,就對驕橫的人心生嫉妒。

  4. 原來他們總沒有受過重創,所以他們的身體健康肥胖;

  5. 他們沒有別人所受的憂傷,也沒有常人所遭遇的災殃。

  6. 故此,驕傲纏繞他們相似項鍊,殘暴遮蔽他們有如衣衫。

  7. 他們的邪惡,出自肥胖的心田,讓他們自己的惡念,肆意氾濫。

  8. 他們譏諷嘲弄,言惡語狂,他們欺壓恐嚇蠻橫倔強;

  9. 用自己的口褻瀆上天,以自己的舌詆毀塵寰。

  10. 因此我的百姓向他們依歸,滿口啜飲由他們供給的水,

  11. 且說:天主豈能知悉,難道至高者能理會﹖

  12. 看,這些人為非作歹,常享平安,積存錢財,

  13. 的確,我白白清心寡欲,我徒然洗手表白無辜。

  14. 我時時遭受鞭擊,也天天遇到責斥。

  15. 我若想:我說話若與他們相同,就等於放棄與你子民為同宗。

  16. 我愈設法了解這事,我愈覺得神妙莫測。

  17. 直到我接近天主的奧妙,直到我注意他們的結果。

  18. 你的確將他們置於坡路,讓他們滑倒於消滅之途。

  19. 他們瞬息之間變得如此悽涼,他們因受驚過度而從此滅亡。

  20. 上主,世人睡醒,怎樣了解夢境;你醒時,也怎樣看他們的幻影。

  21. 幾時我的心靈遭受酸苦,刺痛也會進入我的肺腑。

  22. 原來是我愚昧毫無理性,在你面前竟燃好像畜牲。

  23. 但以後,我要常與你同處,你已經握住了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聖訓來領導我,最後引我進入你的榮耀。

  25. 在天上除你以外,為我還能有誰﹖在地上除你以外,為我一無所喜。

  26. 我的肉身和我的心靈,雖以憔瘁;天主卻永是我心的福分和磐石。

  27. 看,遠離你的人必將趨於沉淪。你必消滅一切背棄你的人民。

  28. 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難所。我要在熙雍女子門前,把你一切的工程宣傳。

第七四篇      哀弔聖殿的毀滅

  1. 阿撒夫的訓誨詩。天主,你為何常久棄捨不管,對你牧場的羊群怒火炎炎﹖

  2. 求你懷念你自古所佔有的會伴,你所贖回而給你作產業的族團,及你在那裏設置寶座的熙雍山,

  3. 求你舉步踏向久存的荒野:敵人在聖所中摧毀了一切。

  4. 你的仇人在你的會場上咆哮狂謾,豎立起自己的旗幟作為凱旋紀念。

  5. 他們相似高舉斧子的樵夫,在森林中砍伐堅硬的樹木。

  6. 他們竟用斧頭鐵鎚,搗毀了聖殿的門扉;

  7. 他們又縱火焚燒了你的聖殿,把你聖名的居所褻瀆於地面。

  8. 心裏說:我們把它們全部摧毀,燒盡天主在地上所有的殿宇。

  9. 我們的標幟,已再不見,一個先知也不復出現,我們都不知幾時纔完。

  10. 天主,仇人欺凌辱罵要到何時﹖敵人豈能永遠褻瀆你的名字﹖

  11. 為何你把你的手收回,將你的右手插入懷裏﹖

  12. 天主,從古以來是我的君主,是他在人世間實行了救助。

  13. 你以你的權能分開了大海,在水中擊破了毒龍的頭蓋。

  14. 打碎了里外雅堂的頭顱,且將牠作為海怪的食物。

  15. 你引源泉溪水流滾涓涓,卻使洶湧江河涸竭枯乾,

  16. 白日屬於你,黑夜也屬於你,月亮和太陽都是由你佈置。

  17. 你劃出了大地的界限,你制定了冬夏的時間。

  18. 上主求你切記:仇人褻瀆了你,無知的百姓侮辱了你的名字。

  19. 求你不要將你斑鳩的性命交給野鷹,永遠也不要忘記你的窮苦人的性命。

  20. 求你回顧你所立的誓盟,因各地暗處充滿了強橫。

  21. 願受壓迫的人不要含羞回程,願貧苦窮乏的人歌頌你的名。

  22. 天主,求你速來處理你的案件,切記糊塗人天天對你的侮慢。

  23. 千萬不要忘了你敵人的喧囂,和反抗你的人們不斷的狂叫。

第七五篇      天主是審判主

  1. 阿撒夫的詩歌,交與樂官,調寄「莫要毀滅」

  2. 我們感謝你,上主,我們感謝你,稱頌你的名號,傳揚你的奇蹟。

  3. 「我規定的日期一旦來臨,我必定要依照公道行審。

  4. 大地和眾居民雖嚇得動搖,但我必使大地的支柱堅牢。」

  5. 我對蠻橫者說:「不要再蠻橫跋扈!」我向糊塗人說:「不要再頭角高露!」

  6. 不要舉你們的角,反抗至高者,不要再說驕傲的話反抗天主!

  7. 的確,救援不從東方來,也不從西方來,救援不從曠野來,也不從山嶺來。

  8. 因為惟獨天主是審判大主,他將此人貶抑將那人高舉。

  9. 爵杯已經握在上主的手掌,裝滿了起沫而調和的酒釀,他已倒出,要地上的惡人們喝,還要叫他們飲盡杯中的糟粕。

  10. 然而我要永遠歡舞,歌頌雅各伯的天主;

  11. 惡人的角,我要一一打碎,惟有義人的角纔可豎起。

第七六篇      勝利的凱歌

  1. 阿撒夫的詩歌。交與樂官,樂用絃樂。

  2. 天主在猶大地顯示了自身,在以色列廣揚了自己的名。

  3. 他在撒冷支搭了自己的帳幕,他在熙雍建豎了自己的住處。

  4. 在那裏他打斷了弓上的火箭,他也打斷了槍柄、盾牌與刀劍。

  5. 大能者,你大發光明,是來自遠古的山陵。

  6. 膽大的人,全被剝奪,一睡不醒,那勇敢的將領,手臂麻木失靈。

  7. 雅各伯的天主,因你的恐嚇,戰車戰馬都驚得麻木僵直。

  8. 你尊嚴可畏;你盛怒時,何人能在你面前站立﹖

  9. 你由天上宣佈判案,大地戰慄默默無言。

  10. 因為天主起來施行審判,是要救世上的一切貧賤。

  11. 人的狂怒成全你的光榮,幸免憤怒的人,向你祝頌。

  12. 你們許願要向上主你們的天主還願;他四周的人都要向可敬者供奉祭獻。

  13. 他抑壓首領們的氣燄,他使地上的眾王抖顫。

第七七篇      回念天主的大恩

  1. 阿撒夫的詩歌,交與樂官耶杜通。

  2. 我呼號,我的呼聲上達天主前,我向天主高呼,求他俯聽矜憐。

  3.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上主,雖整夜伸手,亦不覺辛苦,我的心靈且不接受安撫。

  4. 我一懷念天主,即咨嗟哀歎,我一沉思考慮,即心灰意懶。

  5. 你使我的眼睛徹夜不眠,我實煩燥難安,苦不堪言。

  6. 我回憶往昔的時日,我懷念過去的歲月。

  7. 我的心靈夜間默默自問,我的神魂時時沉思質詢:

  8. 難道天主永遠拒絕,難道不再回顧憐愛﹖

  9. 難道他的恩愛永遠停止,他的諾言也將永世廢棄﹖

  10. 難道天主忘記了慈悲﹖因憤怒而將慈愛關閉﹖

  11. 因此我說:這是我的苦難:至高者的右手已經改變。

  12.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回想你往昔所行的奇蹟;

  13. 沉思你的一切所作所為,更要默想你的一切異事。

  14. 天主,你的行徑完全在於聖化,何神像我們的天主如此偉大﹖

  15. 只有你是施行奇蹟的天主!在萬民中彰顯了你的威武。

  16. 你以臂力拯救了你的人民,就是雅各伯和若瑟的子孫。

  17. 大水一旦看見你,天主,大水一見你就都恐怖,連深淵汪洋也都顫抖。

  18. 雲天大雨傾降,烏雲發出巨響,火箭滿天飛翔。

  19. 你的雷霆在旋風中發響,閃電也將整個世界照亮,大地驚慌失措而又搖盪。

  20. 你的道路雖然經過海底,你的途徑雖然穿越大水,卻沒有顯露出你的足跡。

  21. 你曾藉著梅瑟和亞郎的手掌,領導你的子民有如領導群羊。 

[聖詠篇61-77完]